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研活动 > 致教师:2024年,请带上这10句话出发!

致教师:2024年,请带上这10句话出发!

2024年01月01日 15:48:44 访问量:100
2024来啦
我们邀请了10位名师
为青年教师送出新年寄语
关于生命、关于梦想、
关于热爱、关于成长……
希望老师们送出的这10句话
能够带给大家力量和温暖
即使在你迷茫焦虑时
也能够拥有
重新出发的勇气和智慧
01
教师读书应该做到“三结合”
有青年朋友询问在今天怎样读书,我答可以“三结合”。
第一是碎片阅读与深度阅读结合。碎片是今天的生存状态,需要积碎为整,折叠时间,更需要找准主题,独立思考,在碎片中追求深度。
第二是短线阅读与长线阅读结合。短线见效快,长线养功底。在短线任务中不应忘长线规划。
第三是人文阅读与科学阅读结合。人文阅读打底,科学阅读跨界,两者结合,为语文教育多做贡献。
——曹勇军(特级教师,江苏省南京市第十三中学教师)

02
在教学实践中守正创新,这是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
在新课程标准颁布的全新时代,青年教师必将迎来教与学的迭代升级。
与同行携手并肩,在教学实践中守正创新,这就是时代赋予青年的责任与担当。
让我们一起为学生核心素养的提升,严谨施教,一起助力学生迎接未来的挑战,勇于探索。
——何捷(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教师)

03
守住自己,守住自己的课

珍惜单纯、投入、忘我的上课、备课的过程。让那一个个含着珠光宝气的句子从我们心头慢慢滚过,碾过……与我们真诚的生命有更多的碰触、交融以及相互的辐射、辉映。
在这个过程中,你才能一点点找到自己,建设自己并最终找到自己的课。守住自己,守住自己的课;成长,并非易事。当人与课双剑合璧在一起的时候,你的课就有了一种从容的气度与深远的开阔。
希望我们都有单纯美好和一本书深度相处的日子。
——连中国(特级教师,北京教科院语文教研员)

04
要有目标,不要迷失在自我的世界里

时代是青年的时代,青年是时代的青年。新时代青年教师一定听从时代的召唤——做学生为学、为事、为人的大先生。
“人生是旷野,不是轨道”,要有目标,不然就会迷失在自我的世界里。以心目中的大先生为目标,做每一件事都会有方向,有动力,不会因短暂的困扰而放弃。要有行动,以人生榜样的方式行事,用智慧和创造解决教育教学的问题,不断积累经验,总结提炼,才可能“遇见最好的自己”。
当文章、课例、书籍成为你成长的足迹,思想的光芒就会闪耀在生命里。
——李怀源(特级教师,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)

05
做教师,意味着责任、坚持、热爱

“我从来没想过,作为一个小学老师会这么难。面对学生,很想真的做到教书育人,但是……”2023年,关于青年教师的心声,读过最令我心痛大概就是这句了。我想说,人生其实很长,很多的决定本不需要如此仓促以致惊惶。我更想说,如今做教师,确实有三个关键词,要琢磨、背负且践行,它们是“责任”“坚持”“热爱”。
走上教育岗位,就意味着肩上多了沉甸甸的责任,对孩子、对社会,也是对自己;要能寻找且确认自己这一份热爱,热爱孩子,热爱教育,热爱着自己的热爱。有了热爱,就会笃定,像卡莱尔说的:与其为朦胧的未来而烦恼忧虑,不如脚踏实地,做好眼前的事。
所以,真心希望,更多青年人未来能够这么想,同时这么做:我从来没想过,作为一个小学老师会这么难。但是,面对学生,真的努力,做到教书育人!
——冷玉斌(全国优秀教师,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教师) 

06
修炼反思力,送给青年教师的新年成长“法宝”

反思力是青年教师成长的“秘密法宝”,修炼层级越高,成长速度越快。
如何培养持之以恒的反思力?必须先做一个“收纳工”,分类记录自己的教育故事,充实自己的“百宝箱”。再挑拣出“宝贝”进行二度反思,重视老故事对于自身教育思想和实践的滋养,从不断唤醒脑海中的老故事当中,重新咀嚼过往的细节,用今天的自己来审视昨天的自己。
如果能够提出可以移植的经验,甚至提出值得推翻重来的改善方案,这将是多么有意义的再思考。再进一步,如果能够梳理建构自己的系统,试着说明白,写清楚,便能成为专业成长路上最有价值的财富。
——田冰冰(全国知名班主任,浙江省杭州市春晖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)


07
教育艰难又美好,是攀山而登,是逆水行舟

记得刚工作时,有个老教师对我说:“头三年是熬过来的。日子总是有点难过的。头三年决定了后面的三十年。”
大概是因为刚开始就知道了大家都是这样熬过来的,所以遇到一些难事苦事,就用但丁《神曲》里的话对自己说:“你注定辗转,却终究不死。”果然就熬过来了。后来看有句话说世间美味做法无非煎与熬,忍不住莞尔会意一笑。
年轻的老师们,教育艰难又美好,是攀山而登,是逆水行舟,慢慢看一路风景。不要孤单,还有我们和你一路同行。
—--于洁(全国知名班主任,江苏省昆山市葛江中学教师)


08
理想的教育模样,需要你、我、他为之续写篇章

一间教室,60平米,不足一分地。这一分地里,我们该种点什么?
我希望是真、善、美、慧。
等这些种子生根发芽、拔节孕穗后,能结出这样的果:孩子们慢慢知道世界是怎样的,成为一个客观的人;知道世界为什么是这样的,成为一个理性的人;知道世界还可以是怎样的,成为一个审美的人;愿意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,成为一个创造的人。
倘能如此,这一分之地亦有天地之宽,这便是我心中理想的教育模样,只是,她需要每一个具体的你、我、他为之续写篇章!
——郑英(特级教师,浙江省杭州市天杭实验学校教师)

09
保持对职业、对校园、对学科的美好想象与期待

梦想催生创造。青年正是爱梦的季节,希望年轻的朋友们保持对职业、对校园、对学科的美好想象与期待。
从梦想到实现有迢迢的路途,这其间需要我们的智慧、情感、勇气和毅力。
或许,有的梦想并无实现的可能,那也不要放弃对梦想的追求。有时,过程本身就是意义。
——周益民(特级教师,江苏省南京市琅琊路小学教师)

10
关注每一个孩子,关注每一个独特的生命

新年又至,我打开过去一年的教学记录,浏览、回忆、思索。
日常教学很普通,甚至有时会有重复之感,但透过一个个细小的教学环节,我看到了一个又一个活泼的生命。
关注每一个孩子,关注每一个独特的生命,用扎实的研究,动态的教学为每个孩子的成长助力。写下这些话,与青年同行共勉。
——朱煜(高级教师,上海市建平实验小学教师)


亲爱的老师
新年快乐
新的一年
愿你怀揣热爱之心
在教育路上笃定前行
编辑:焦亚萍
上一篇:没有了
下一篇:静乐一中“名师评选活动”方案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山西省静乐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山西省静乐县城西林路 电话:0350-78401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